一九九八,很多人很悲觀

踏入一九九八年以來,橫掃東南亞的金融風暴似乎有了遏止的跡象,不但股市紛紛大漲,人們的信心也逐漸恢復。不少經濟學家也開始討論,究竟這個曾經在過去五年備受各國企業看好的投資天堂,什麼時候能夠恢復景氣?

根據不久前《遠東經濟評論》針對亞太地區企業經理人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受訪者對於今年景氣的恢復不表樂觀,大部分經理人都認為,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的東南亞和東亞經濟,比較可能在二至五年內復甦。甚至,有部分比較悲觀的受訪者還認為,復甦時間可能需要六年以上。

受訪的各個國家中,態度最悲觀的是香港和新加坡的企業經理人。在這兩個國家,都沒有受訪者認為亞洲經濟危機將在今年結束,其中,香港有三五%受訪者認為危機將在兩年內告一段落,五八%認為需要三至五年,其餘的七%受訪者則認為可能需要六年以上。在新加坡 ,認為經濟危機將在二至五年內結束的高達九五‧五%,四‧五%認為要六年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