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王華碩一九九八實力探索

我們手上還有一百五十億現金

除了調整中高階主機板領域之外, 華碩去年逐步轉型, 成功與否對其今後競爭優勢具關鍵性影響。

施崇棠對華碩今年的產量信心滿滿。 (攝影者.薛湧 )

一九九八年開春之際,電子股再度扮演攻堅衝關角色,其中股王華碩挾著去年全年營業額新台幣二百一十億元、獲利七十三億元、每股盈餘二十二元的傲人成績,股價依舊獨領風騷。展望一九九八年,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明確宣示「華碩主機板今年全年一千萬片、西元二○○○年達二千萬片目標」,十足顯示華碩持續攘奪主機板全球市場的強烈企圖心。然而去年以來華碩持續進行中的整體生產策略微轉變,也成為各界矚目焦點。因為對華碩而言,這項轉型的成功與否,對其今後所面臨的跨世紀競爭優勢,將具有絕對的關鍵影響。

華碩成立以來,一直定位於高階主機板領域,並以其卓越的技術能力與行銷通路,在高階主機板市場奠定無人可及的領先地位。然而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指出:「當華碩獲利目標向一百億元目標挺進時,不可能再固守過去金字塔尖端領域市場。」因此從去年開始,華碩逐步調整其生產策略。

攘奪中低階主機板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