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大戰一觸即發

電子業危機四伏

雖然近兩周來 各國股市中的電子股紛紛高奏凱歌, 但是對台灣電子業來說, 卻有一股風暴正悄悄逼近……

宏碁施振榮曾因「矽奧技術」向電腦業者追索權利金,而備受攻擊。 (攝影者.薛湧 )

幾年前,美國福特公司的一名副總經理,投效排名全球前五大的德國福斯汽車公司( Volkswagen),這樁外表看來普通的跳槽事件,卻因福特公司一狀告上法院而引起軒然大波。福特公司指稱,該名副總經理涉嫌帶走福特的「行銷策略」與「庫存策略」投靠對手廠商,而這兩項策略被視做是一家汽車公司賴以生存的命脈。或許在外人眼中,所謂行銷與庫存制度很難界定為商業機密,不過日後福斯卻遭美國法院判決,應付給福特公司一億美元賠償金。重點是,福斯事後依然覺得很划算,因為在該名跳槽副總經理的大力襄助下,公司業績果然蒸蒸日上,遠超過當初所付出的天價賠償金,可說真正物超所值。

不安氣氛瀰漫

如今,智財權大戰風暴正吹向台灣!一九九八年新春之際,號稱全球電腦零組件生產第一的台灣,陷入連番而至的侵權官司與商業間諜案,已使台灣高科技界,籠罩在一股不安的氣氛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