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這群救樹先鋒

上臉書也能護樹

午後的鋸木聲,讓醫師娘走上街頭救樹木。整片樹海消失,讓社運分子踏上抱樹人生。這是一群你我身邊,小人物、護大樹的故事。

臉書人氣王張美惠從鑽研烹飪的貴婦,變成跑遍全台挺護樹的社運家,支持她的粉絲超過63,800人。

臉書人氣王張美惠從鑽研烹飪的貴婦,變成跑遍全台挺護樹的社運家,支持她的粉絲超過63,800人。(攝影者.程思迪)

如果不是二○一二年四月那個午後,一陣急似一陣的尖銳鋸木聲把她從酣睡中吵醒,張美惠仍會是個經常上SPA保養、學做精緻料理、參加醫生娘午茶聚會的台中貴婦。

她當時到陽台一看,家門前的馬路對面,一整排三十多棵、超過五層樓高的黑板樹,全被台中市政府雇工砍斷,因為緊鄰的民間機構對清掃落葉不勝其煩,又唯恐颱風天樹枝掉落妨礙人車安全,於是請市府砍掉大樹,改種小樹。

「好像看到一群默默守候的老朋友被殺了(指樹被砍),」張美惠難以接受人們為了自私、省事的理由而砍掉早已生長多年的樹木,也無法理解政府對待行道樹這公共財的態度竟如此草率。「我從此對世界有了新的觀感和理解,沒辦法用言語解釋,但心裡面就是有個力量在驅使我去投入。」這個突發事件的觸動,讓她的人生瞬間換軌,生活的重心從先生、小孩,變成街頭、路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