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屋頂跳芭蕾

里昂市政廳前的歌劇院,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舊建築,一九九三年重建時,建築師努維爾(Jean Nouvel)大膽的將外殼保留,內部整個掏空,並挖空地下室,增加了地下劇場的儲存空間,以及屋頂圓弧造形的舞蹈練習場;使得這一座老舊的歌劇院建築,功能大幅提升,成為里昂市區最重要的文化設施,卻仍舊保有其固有的城市地標地位。

進入歌劇院內,從前方門廊圓拱,可以對應到對面市政廳的圓拱門廊,串流著數百年的歷史記憶,外殼古典的建築,內部卻出奇的科技與前衛,讓人有種超現實的驚奇感。這讓我想起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的動畫作品《老人Z》,動畫最後出現一具駭人的怪物,外形是莊嚴的鐮倉大佛,內部卻是高科技零件與超級電腦混血的怪異機械,好似前衛的靈魂,穿著的卻是古老的軀殼,是一種投錯胎般的違和與錯置。

不過建築大師努維爾卻努力消除這種怪異的感受,他成功的將現代藝術表演的需求,以理性的設計,塞進這個古老的軀殼裡,讓這個老舊如僵屍般的建築得以起死回生,重現活潑的青春活力,其實這項工程的完成,讓建築界與藝術界讚不絕口!也為老舊建築再利用的成功案例,樹立起新的里程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