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市場籌碼怎麼壓?

台股科技熱回歸 韓股最具攻擊性

東北亞經濟體不僅體質健全,還有基期低的優勢,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韓國,最能賺到歐美復甦行情;而中國和日本的內需題材,將有表現空間。

出口帶動韓國內需成長,金融、房地產股可望啟動補漲行情。

出口帶動韓國內需成長,金融、房地產股可望啟動補漲行情。(攝影者.楊文財)

最先喊出金磚四國、引爆一波新興市場投資狂熱的高盛證券,為二○一四年投資定出了焦點,最新亞洲投資報告中,高盛以二十多頁篇幅解釋:為什麼明年要投資東北亞。

「我們預計中國、台灣和韓國將表現領先!」高盛所持的三大理由,與其他研究機構所見略同。第一,這些東北亞國家外銷占經濟活動比重高,與歐美復甦關聯度強;第二,這些經濟體體質健全、貨幣穩定,在新興市場中最能抵禦QE退場衝擊;第三,股價被低估。

富蘭克林坦伯頓大中華暨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分析,比起一些外匯存底低的新興國家,容易因資金撤出加大市場動盪,東北亞國家的高外匯存底降低了對外部資金的倚賴,經濟體質穩定,可列為加碼首選。相較之下,這兩年超級「吸金」的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債務過度成長壓力,即將來臨的大選還可能阻礙改革政策施行,東北亞經濟體顯然在財務體質上健全多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