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君與上君

職場生涯終究會面臨一個選擇:走專業職,或管理職?一旦決定管理職,接踵的考驗是,管理能量的極限在哪?有的領導者統領數億人,游刃有餘,留名青史;有的管理者才管幾人,就被絆倒。說穿了,就是四個字:「怎麼帶人?」

我過去二十年的管理生涯,拔擢過人,也勸退過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皆有。很感謝當記者時的人物寫作歷練,這訓練我必須在短時間看懂人並評論人。這差事有趣但不好做,是一場心理探索的拔河。沒有人願意讓一陌生人進入自己的內心,特別是內心的黑暗處。寫不好,就是皮毛層次的文章,更令人懊惱的是,推崇某企業家如何卓越,幾年後該企業就出問題。然而,下筆已成文無法追悔。少時不更事,但累積我日後任管理者很寶貴的識人歷練。

關於識人用人,我不敢班門弄斧。今年初,聽李瑞華教授一堂課,引述戰國思想家韓非的論點,頗有感:「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下君,等而下之的管理者,或基於部屬不行或不放心,事必躬親,自己累半死,部屬也怨聲載道。這樣的管理者很常見;反之,有智慧的領導者,從源頭做對事,找來千里馬,授權信任,讓他們發揮,共享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