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總經理向老車學工業設計

租車庫玩改裝 瘋狂賽車熬四夜

洪裕鈞與Mini Cooper MK VI。

洪裕鈞與Mini Cooper MK VI。(攝影者.石吉弘)

愛比科技(IPEVO)的總經理兼設計師洪裕鈞(Royce)自認愛車如命,國中開始他就喜歡看雜誌或型錄上的老車介紹,「因為念的是設計,所以對老車特別有感覺,從老車身上可以看得出工業設計的本質是什麼,它有完整的設計概念,想法,再轉化成產品,裡面認真思考了許多價值跟考慮到使用者經驗」。

回想人生第一台老車,洪裕鈞似乎對它相當懷念,那時車庫門一開,他就被那輛一九七○年的Citroen DS迷倒;對念設計的學生來說,這輛車算是當代汽車設計的傳奇經典,以極流線車身,配上當年先進的高科技──像是航空用液壓懸吊、轉向式頭燈,就算以現代標準來看,仍不過時。洪裕鈞馬上決定把Citroen DS牽回家,被沖昏的腦袋回過神後,才發現這台老車已銹跡斑斑,連排氣管也出問題,開在路上遠遠的催油門就會把路人嚇得不敢過馬路。雖過不久他還是把這台當初以六百美金買回來的老車賣了,但也走上只玩老車的不歸路。「到了洛杉磯念工業設計後,跟朋友一起租了個小車庫,我們會瘋到把整顆引擎拆下來改裝,還用學校的車床跟器具,自己車一些小零件裝到車上。」

後來被好友影響,洪裕鈞買了一台老Porsche,甚至參加當地車友會舉辦的賽車;印象中最瘋狂的一次,是因為要交學校作業已熬了三天的夜,做完後因為手癢開車去山路上兜風,結果精神不濟不小心擦撞山壁,他便馬上把車開回家;好友突然跑來告訴他隔天又要下場比賽,於是兩人跑回出事的山路,撿回那些撞落的車身部件,回家躲在車庫,用水管膠帶把它們固定好,又熬了一天的夜,隔天還真開著那台老車上賽道比賽。這個故事,連洪裕鈞的妻子都印象深刻,聽他朋友講過很多次,她提起這事時邊笑邊罵他玩車真的很瘋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