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老鷹的高度,螞蟻的深度

二○一三年近尾聲,又是一個盤點的季節:今年,做了什麼不一樣的事?

太多的企業說自己正在創新,太多的領導者宣示「不創新就淘汰」,然而,創新,是多麼難的一件事,百中取一的成功率,就稱得上傑出。如果低估其難度,那麼,極可能因害怕失敗,或給出極不相稱的資源,而變成一場場「家家酒格局」的創新。

這一期,我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人物:Elon Musk(馬斯克)。

Google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這麼描述他:「我有多少資產呢(約合新台幣七千四百億元)?如果我今天被巴士撞死,我應該把這一切都留給Elon。」

馬斯克,才四十二歲,卻正計畫著讓人類移民火星,讓汽油車從馬路上消失,讓太陽成為能源的主要來源……。太空、網路、乾淨能源,每一個夢都極其巨大,但短短十四年內:全球第一家成功發射火箭的私人企業、全球第一家量產純電動車的公司、全球服務範圍最廣的網購第三方支付平台、全美最大住宅型太陽能安裝廠,所有不可能的夢想,在他身上,竟然陸續變成可能。

如果說,一九九○年代,比爾‧蓋茲改寫了電腦史;二○○○年代,賈伯斯改變了人們的溝通模式;那麼,二○一○年代,馬斯克將是你最需要認識的世紀夢想家。

即便身價達二千三百億元,但馬斯克說:「證明一件事很酷,遠比賺錢更重要!」在人們逐漸失去作夢的勇氣時,我們選擇了馬斯克為今年的《商業周刊》年度人物。

然而,偉大的夢想要實現,光憑熱情是不夠的,還得擁有高超的執行力,就像一台夢想轉換機般,經過一套高明而縝密的執行步驟,讓夢想成真。

馬斯克之所以不同凡響,正因為他身上擁有這兩種衝突的特質:夢想如老鷹的高度,執行力卻有螞蟻的深度。有人形容,他是一個「醒著作夢」的人;因為晚上作夢的人一覺醒來,面對的是一場虛幻;但醒著作夢的人,卻會付諸行動,讓自己的夢想變成現實。

二○一三年底,與您分享,馬斯克狂想曲,一個集天才、科學家、富豪、商人於一身的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