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企業拍檔不再靠關係

專業擺中間、朋友放兩旁

靠關係是早期台灣財團的主要生存命脈, 新一代企業拍檔則視事業與友誼為兩回事,只以專業為導向。

孫道存:結合他人資源,能發揮無窮力量。 (攝影者.顏章賢 )

詭譎多變的商場,常令人感嘆「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十幾年下來,台灣依然出現了幾組不錯的企業拍檔,堪稱為代表人物的是富邦產險董事長蔡明忠與太平洋電線電纜總經理孫道存。但新一代的企業家,也有了更開闊的視野。隨著貿易無國界、經濟地球村走向越來越明顯,將來的企業拍檔,可能不全靠情誼,而以專業為導向。

過去四十年來,台灣處於封閉的經濟形態,老一輩的創業家只要勤勉努力,再加上擅長經營人際關係,大都能開出一條坦途。晶華國際酒店總裁潘思亮說:「靠關係變成台灣財團早期主要的生存命脈。」

在政府政策以及封閉市場的保護下,第一代創業家大多是以個人或家族之力成就一番事業,例如國泰的蔡萬春、蔡萬霖、蔡萬才兄弟,台塑的王永慶、王永在兄弟,或是亞東集團的創辦人徐有庠等等。三大家族分別成為台灣的第一、第二與第十大財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