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空軍潛能開發計畫」的神秘面紗

卡內基顛覆了台灣空軍

這套卡內基訓練課程, 最叫好的部分是學員把工作時遭遇到的困難拿出來討論; 這樣的課程安排,廣受學員歡迎。

卡內基顛覆了台灣空軍 (攝影者.凌鴻健 )

一般民間企業,很流行所謂的「在職進修」,有公司或個人甚至花錢參加卡內基訓練。不過,如果把強調人性管理的卡內基訓練營,搬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軍隊中,這還真是「新聞」!

空軍的二代戰機建軍計畫,向美國購買F16戰機,並要求美方在零件維修和技術移轉方面,必須對台灣有所回饋。於是,美方提供了一筆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的F16戰機維修訓練經費,空軍就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設計課程,給空軍官兵做一個為期兩年的卡內基訓練計畫,名為「空軍潛能開發計畫」,簡稱PDP,以協助空軍維修技術、人事管理升級。

為了推行這項計畫,生產力中心顛覆了傳統軍中訓練的模式,訓練時官與兵一律平等,不分軍階、不穿制服,也刻意混淆學員的專長,讓飛行員和後勤人員一起受訓,大家真心誠意地學習「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從根本上改革軍中管理觀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