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統治下的華商角色

貧富差距擴大,印尼排華風暴再起

亞洲金融風暴所造成的 失業與通膨, 對排華風潮推波助瀾, 經濟上的矛盾, 實是印尼對華人敵意之源。

印尼這個人口達兩億餘人的回教大國,每當出現政治動盪,排華陰影即罩頂,近兩年來,包括前年底在西爪哇發生的種族暴動,以及去年十月在棉蘭的排華事件,已使外資對印尼開始產生遲疑的態度;而近日在總統大選前的政治敏感時刻,雖由總統蘇哈托親自提出警告,要求印尼民眾不可輕啟暴力釁端,並一連三天發動二萬五千名軍警舉行演習,期收威懾之效,卻仍在回教徒聚集的松巴窪島比馬市發生排華暴動。

驅逐「異教徒」一向是當地人進行暴力手段的託詞,不過,由天主教或基督教徒遭遇侵犯相對微小的情況來看,經濟上的矛盾,實是印尼人對華人敵意之源。

華人勢力在印尼究竟有多大?據報導,光是印尼首富林紹良旗下的集團,年營業額即占印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五%;而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於一九九四年所做的推估,東南亞各國華人企業占所有上市公司股票市值的比率,分別是香港一○○%、新加坡七六%、泰國八○%、馬來西亞六○%以及印尼七五%,對照僅占印尼人口約四%的華人人口來看,華人勢力對印尼經濟支配力之強,著實驚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