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日本留學遇貴人

江丙坤/日本留學遇貴人 (攝影者.凌鴻健 )

經建會主委江丙坤的博士學位,是在半工半讀的辛苦情況下完成的。然而,這段在我國駐日大使館的工讀生涯,不但是他生命中難得的歷練機會,也讓他有機會認識國內很多貴人,進而成為我國駐外人員。

由於江丙坤的家境不好,決定出國下了很大的決心。江丙坤回憶,當時父親擔心他一離開,家中頓時少了許多收入,於是他狠下心把機票賣了,改買船票,給了父親一大筆錢,並告訴父親:「以後我每個月寄回家裡的錢會比現在還多。」這樣的情況一直到兩老過世都沒有中斷。但是,到了攻讀博士的階段,江丙坤已經沒有獎學金,只好到大使館打工。

當時國內許多考察團到日本都是由江丙坤擔任翻譯,在翻譯之餘,江丙坤也深刻了解日本人做事的精神與日本的完整體制,在貿協秘書長任內,由於江丙坤對於日本了解透徹,發言總能切中日本人的要害,使得江丙坤成為令日本人十分敬重的談判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