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城拜訪印花大師的家

淡水紅毛城──威廉‧莫里斯特展

淡水紅毛城──威廉‧莫里斯特展(攝影者.李明宜)

威廉‧莫里斯,也許你對這個名字不熟悉,但其實在你生活周遭的壁紙、杯盤、窗簾、桌巾,他的設計無所不在,他所創造的經典印花扭轉了維多利亞時期的豪奢,把自然風帶進了室內家居。

這位被英國視為「現代設計之父」的大師,多才多藝,對美極度偏執,甚至娶了當時的第一名模為妻。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詩人、設計師,他的住家「紅屋」是英國第一座紅磚建築,自己開出版社,甚至連字體都自創。「你不覺得他很像賈伯斯嗎?都是對美感要求到極致的天才。」「威廉‧莫里斯特展」策展人羅健毓笑說。

莫里斯出身富裕,卻討厭維多利亞時期的奢華雕琢,崇尚中世紀哥德式的質樸實用。他認為生活美學並非富人專利,於是設計大自然的圖騰,印在家家戶戶都有的壁紙、織品,矛盾的是,他揚棄大量工業生產,以至於當時這些精美的商品始終飛不進尋常百姓家。然而,他提倡的實用工藝美術精神,卻深深影響往後德國的包浩斯,進而整個設計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