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內閣」閣員的留學歷程

高學歷新內閣閣員學歷傳奇

「高學歷、留過學」依然是新內閣的必備條件, 這些在異國風格薰陶下的官員, 不但在官場中的觀念與作風各異其趣, 也形成了特殊的官場人際網路。

林清江是留英的教育哲學博士。 (攝影者. )

新一波的內閣人事調整剛完成,號稱全球學歷最高的中華民國內閣,在三十八位閣員中計有二十五位博士、二位碩士、九位學士、二位專科學歷,其中有二十三位曾出國留學,十五位在國內取得學位。在李登輝認可、蕭萬長主導、章孝嚴參與的新內閣正式名單中,顯而易見地,高學歷依然是歷任內閣首長的必備條件,學而優則仕仍是主流的社會價值觀。

曾經出國留學的閣員中,依留學地區分,以留美派的十七位居首,留歐派四位次之,留日派的二位最少。

留美派如:政務委員趙守博(伊利諾大學法學博士)、政務委員黃大洲(康乃爾大學鄉村社會學博士)、政務委員楊世緘(西北大學電機工程博士)、財政部長邱正雄(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經濟部長王志剛(德州農工大學行銷學博士)、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孔廉(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學企管博士)、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俄亥俄大學法學博士)、主計長韋端( 南卡羅萊納大學數學博士)、環保署長蔡勳雄(普林斯頓大學都市計畫博士)、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原能會主委胡錦標(伊利諾大學應用力學博士)、國科會主委黃鎮台(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博士)、研考會主委楊朝祥(賓州州立大學工業職業教育博士)、農委會主委彭作奎(伊利諾大學農經博士)、工程會主委歐晉德(凱斯大學土壤力學博士)、體委會主委趙麗雲(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另外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雖然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化學博士,但以地緣關係,仍被歸為留美派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