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前秘書長焦仁和下台秘辛

李登輝勢力進駐海基會,兩岸春暖花不開

當辜、焦兩人對新的一年充滿期待之際, 焦仁和卻被調離兩岸領域, 顯示政府對兩岸談判的態度更趨保守……

新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由許惠祐接任,各界相當程度感受到台灣最高當局對未來兩岸談判的「態度」。而蕭萬長內閣原先「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的創意,屬意由陸委會副主委許柯生接任焦仁和的遺缺,也因為總統府方面的強勢主導,而使蕭萬長「實驗」性質的兩岸布局落空。

以往,對於海基會秘書長的人選,府院雙方都有默契,相當尊重董事長辜振甫的意見,所以當年邱進益去職之後,雖然當時的陸委會主委黃昆輝曾建議由葉金鳳接掌,但辜振甫有不同的意見,他在未告知當事人的情況下,逕對媒體宣布繼任人選是焦仁和。據了解,當時焦仁和還是從收音機中聽到這則「新聞」,而且還是記者拿著收音機叫他聽的。第二天,辜振甫才約焦仁和吃飯,正式談這個人事案,並為他沒有事先徵詢焦仁和的意見而道歉。

辜振甫和焦仁和四年的合作,以「辜汪會談」和「焦唐會談」奠定了兩岸談判的基礎,也創造了歷史,辜振甫對焦仁和圓融的能力相當欣賞。當辜、焦兩人對新的一年兩岸重新開啟談判大門充滿期待之時,焦仁和卻被調離兩岸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