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年齡都會發生,男女為七:一

經常搬重物 疝氣易復發

在台灣,疝氣是僅次急性闌尾炎的第二大外科手術疾病,每年約四萬人接受相關手術,約有一成以上復發率,為什麼會罹患疝氣?為何患者男多於女,且容易復發?

值班醫師 戴鋒泉

值班醫師 戴鋒泉(攝影者.張家毓)

人體的腹壁,從外層到內層可分為皮膚、皮下脂肪、筋膜層、肌肉層、腹膜層,內臟應位於腹壁內。但當腹壁的筋膜或肌肉有缺損時,就像肚子裡有個破洞,部分的內臟(尤其是腸子)會從腹腔裡掉出去,往外凸出,形成疝氣。

剛開始時,可能只是站立或肚子用力,腹壓大時,才會有稍微凸出或腫大的現象,一旦平躺,肚子放鬆,腫塊又會縮回去。但隨著缺損或破洞越來越大,腫塊會變大,甚至,慢慢出現長時間站立時,會有隱隱作痛的症狀,越到傍晚,下墜感會越明顯。

而小朋友的疝氣跟大人的疝氣最大不同是,小朋友的疝氣大多成因單純,屬於先天性的腹股溝疝氣,發生的原因是胚胎發育時,讓睪丸掉入陰囊的腹膜鞘狀突,或固定子宮圓韌帶的陷窩,本來應該在嬰兒出生後逐漸退化、關閉,但有些孩子的腹膜鞘狀突或陷窩閉合不全,使得腹腔內的小腸、卵巢掉進去,形成疝氣袋,就是俗稱的「脫腸」或是「墜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