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人一天普拿疼劑量勿逾4公克

一顆止痛藥 會殘留體內5年?

頭痛、牙痛、胃痛等,總在忙得不可開交時出現,只能先吞顆止痛藥,暫緩疼痛,但又擔心會有後遺症,到底止痛藥該怎麼吃?哪些狀況又該馬上就醫不能拖延?

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主任、陽明大學副教授 周月卿

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主任、陽明大學副教授 周月卿(攝影者.程思迪)

「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會在體內殘留五年?」同樣說的都是市面上相當常見的止痛藥,為什麼不同的說法,聽起來會差這麼多?

事實上,常見的止痛藥,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普拿疼即屬此類)止痛藥,主要作用是阻斷中樞神經對疼痛的傳導,也有解熱功能,可用於輕、中度疼痛的止痛及退燒用途,不少市面上的中藥感冒糖漿,也都含有乙醯胺酚這種西藥成分。

第二類是非類固醇消炎(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止痛藥,例如克他服寧、阿斯匹靈,具有抑制引起疼痛及發炎物質的前列腺素之功效,常被用於中度以上合併有炎症的疼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