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輸在哪?法規綁手綁腳

266萬老人幸福秘訣:政府鬆手!

在日本,教育產業、電力公司、飯店、保全業者,都能跨入高齡照護,讓銀髮族選擇變多,台灣卻把企業當賊防,反讓部分業者花心思走小門。

台灣僅1.3%長期照護安養機構被評為優等,政府應放鬆申請法令,把心力放在監督,長輩才有更多安享晚年的生活選項。

台灣僅1.3%長期照護安養機構被評為優等,政府應放鬆申請法令,把心力放在監督,長輩才有更多安享晚年的生活選項。(攝影者.駱裕隆)

想像一下這樣的生活:早上到溫泉飯店,泡完溫泉後,到教室寫書法有如神助;午覺醒後,復健師和老同學們已經等著我去上課,順道打幾圈麻將,手氣不錯!喔,護士來提醒我吃藥;時間過得很快,傍晚了,坐飯店巴士回家陪孫子!

這是日本愛知縣一家溫泉旅館,跨足經營「日間托老所」提供的服務。像和民從餐飲業跨足經營養老院,「異業」參一腳的案例,在日本並不罕見。

最會做小孩生意——巧虎的經營者巧連智(Benesse),老小通吃,母公司有一六‧四%營收來自照護事業,穩坐日本第二大照護企業;日本第一大電力公司東京電力,亦轉投資照護事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