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推掉蘋果單 做出故宮金獎商品

它推掉蘋果單 做出故宮金獎商品

做蝕刻起家的日普,五年前開始接蘋果、宏達電訂單,因獲利不佳決定再轉型,終靠「博物館行銷學」翻身,它量產仿古的金屬鏤空藝品,在故宮販售,獲金獎肯定。

日普董事長施幸誼(圖右)

日普董事長施幸誼(圖右)(攝影者.許世穎)

十月,全亞洲參觀人次最多的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院慶,當中結合金屬與陶瓷鏤空技術,以清朝乾隆皇帝轉心瓶發想的限量文創金獎作品「泡茶趣」,將其落實量產的背後推手,是老牌台商日普工業製品。

不僅是故宮,歐洲百年歷史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en)、瑋緻活(Wedgwood)、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部分系列產品也出自日普的廣東工廠;就連當紅的英國現代設計師Tom Dixon也以日普的金屬鏤空技術,讓燈具幻化光線、營造未來感,一盞燈要價數萬元。

台灣金屬鏤空不是大產業,三十多年來一直以外銷歐美禮品市場為主,然而二○○八年後歐美需求轉弱,廠商家數一路從二、三十家剩下不到五家;日普的鏤空技術是唯一能橫跨金屬與陶瓷兩種材質,但做陶瓷飾品的台商現在在中國的存活率也不到六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