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一股憨勁,讓八八災區重生

屏東小村長 搞出台最大太陽能區

在縣府推動「養水種電」計畫下,林邊、佳冬在災後找到新生機,而這幕後推手,卻是一位只有國小畢業的村長蔡玉心。

蔡玉心

蔡玉心(攝影者.賴建宏)

行經屏東平原,一塊塊排列整齊、如鏡子般反射南台灣耀眼陽光的太陽能板,和一旁綠油油的田地相比,格外引人注意。

二○○九年八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林邊、佳冬,這片有「黑珍珠之鄉」美譽的土地,頓時形同汪洋。之後,為了復育國土,屏東縣政府推動「養水種電」計畫,農民把土地租給業者,在魚塭、蓮霧園上架設太陽能板,靠「賣電」維持生計,減緩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問題。

現在,這裡是全台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區,占地四十三公頃,每日平均發電量達三.八小時,夏天接近六小時,可提供鄰近地區約七千戶家庭用電;去年,連IBM都點名說讚,成為台灣唯一獲選為全球「智慧城市大挑戰」(Smarter cities challenge)的代表,揚名國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