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補食安專家的自保法則

一罐油用到底? 採購必破3迷思

食用油頻出包,怎麼吃、怎麼選才對?權威食安專家與營養師「安心買」私房指南大公開。

3招自保法,不讓劣質油吃下肚。

3招自保法,不讓劣質油吃下肚。(來源.本刊資料)

「好可怕喔,以後要怎麼吃油?」大統假油事件後,讓許多婆婆媽媽聞「油」色變,還考慮以後燒菜時,要不要放油?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飲食中最好約有二○%到三○%的熱量來自油脂,如果把油脂完全從飲食中剔除,可能會引發生長遲緩、皮膚炎、腎臟損傷及早產等現象。但是吃到了黑心食用油,又怕損及肝、腎,對健康造成影響。與其躲避,不如面對它、學習它,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請你先在心中回答以下四個問題。家中的食用油,都習慣使用同一個油種嗎?家裡使用玻璃瓶裝的油,打開使用後,會放在廚房陰涼的地方保存嗎?吃豬油不健康,所以看到跟豬油有關的食品都要敬而遠之?常常在大賣場買了促銷的油,因為便宜還可以省荷包?

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是」的話,抱歉,從今天起,你需要有「適油、適時、適量」三大用油的新觀念,才能選好油,吃得健康又安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