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一步怎麼走?

不敢比上海開放 喊什麼自由經濟島!

上海自貿區,對賺取制度優勢財的台灣,是危機也是轉機。政府應減少干預,才不會讓對岸反賺我們制度優勢財。

自貿區揭牌的新聞在全中國傳得火熱,吸引各地商人蜂擁而來,左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自貿區揭牌的新聞在全中國傳得火熱,吸引各地商人蜂擁而來,左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來源.達志影像)

十六世紀,法國南部地中海港口馬賽,憑藉著大西洋沿岸商業的逐漸繁盛,以及當地位居陸上與海上商路的匯集點,成為西歐貿易中心。原本興盛的地中海貿易因此逐漸失去龍頭地位。

當時靠著地中海起家的義大利西北部城邦熱那亞,面對大西洋地位上升及馬賽的威脅,他們未束手待斃,反而建立史上第一個自由港,商人也跨出地中海,積極參與大西洋沿岸貿易,從巴塞隆納、摩洛哥、葡萄牙到非洲大西洋沿岸,都有熱那亞商人身影。十六世紀下半葉,熱那亞在這些地區貿易中已取得支配地位,後世稱這段時期為熱那亞的「黃金盛世」,就是在面臨大西洋威脅下締造出來的。

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成立,對台灣也許是威脅,但這就像當年熱那亞面對大西洋與馬賽的競爭一樣,危機未必不是轉機。台灣仍可仿效熱那亞,主動爭取上海自貿區這個「威脅」帶來的好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