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跳舞的大象

在氣候溫暖且乾燥的產區,要釀成酒精度高,酒體濃厚,如龐大巨獸般充滿重量感的超濃縮紅酒,只要降低產量,晚一點採收,在發酵浸皮時努力萃取,就能輕易達至,例如,阿根廷門多薩省(Mendoza)產的許多馬爾貝克(Malbec)紅酒。在氣候涼爽一點的產區,葡萄成熟慢,有時還沒有完全熟就要採收,酸味高,酒精度低,顏色淡,要釀成高瘦輕盈,似能翩翩飛舞的紅酒,也非難事。如布根地產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

最難,也最少見的,也許是釀成高大壯碩卻又精緻輕巧,如大象翩然起舞般的紅酒。在西班牙東北方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的普里奧拉(Priorat)產區裡,卻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大象級紅酒,有著驚人的輕盈酒體。雖然笨重型的普里奧拉紅酒還是更為常見,但是即使是在不特別熱中西班牙酒的台灣市場上都能輕易買到多款這樣的普里奧拉,我所知的就有Clos I Terrasses酒莊的Clos Erasmus,Mas Doix酒莊的Doix,Franck Massard的Huellas,Terroir al Límit的Les Manyes和Ferrer Bobet酒莊等。

普里奧拉是西班牙葡萄酒新潮流的發源地,氣候相當乾熱且極端,主要種植晚熟且耐乾旱的格納希與Cariñena葡萄,釀成的紅酒酒精濃度非常高,動輒一五%以上,酒體極為濃厚且多澀味。但最特別的,讓這些厚重濃烈的葡萄酒喝起來特顯優雅與輕巧的,有許多人認為是崎嶇起伏的貧瘠山丘上,黃黑相間,稱為Llicorella的頁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