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悶痛、脖子斜,可能是前兆

父母都有偏頭痛 六成孩子會遺傳

有時,即使沒發燒,也沒流鼻水,但孩子卻抱怨頭很痛,到底孩子是真的頭痛,還是想要逃避考試、上學?孩子的頭痛與大人的頭痛,又有哪些不同應特別留意?

台大小兒部小兒神經科醫師、臺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 范碧娟

台大小兒部小兒神經科醫師、臺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 范碧娟(攝影者.許世穎)

「媽媽,我的頭好像要爆掉了,好痛!」有些孩子會一邊說,一邊用拳頭敲自己的腦袋瓜或用頭去撞牆壁,少數會伴隨有自律神經的症狀,出現臉色蒼白、食欲不振、心跳加快、血壓變高,甚至噁心、嘔吐的臨床表現,希望家人能把燈光關暗、關小,或不要再大聲吵鬧或講話。

事實上,頭痛並非成人的專利。打從孩子會表達開始,就有可能會開始出現頭痛的抱怨。以最常見的偏頭痛為例,約會在男孩七歲、女孩十一歲左右時發作,部位以太陽穴及前額為主,若是出現在後枕部的頭痛,則常同時有頭暈、視力模糊、看東西有兩個影像的複視等視覺變化。

為何沒什麼痛覺接受器的腦部,還是會感受到疼痛呢?主要跟腦部的血管或硬腦膜被拉扯或發炎,刺激到腦部的第五對腦神經的感覺神經,而引起頭顱的疼痛有關。原因從最常見的感冒發燒或單純的情緒壓力,導致的血管擴張、牽扯,到比較嚴重的腦炎、腦膜炎、腦瘤、頭部外傷的腦出血或腦壓過高,都有可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