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具強烈成癮性,戒除難度高

靠意志力戒菸 小心越抽越多!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最新研究發現,抽菸者易有入睡困難、睡夢中醒來、太早醒來的睡眠障礙,戒菸,有助改善睡眠、減輕壓力,但為何戒菸那麼難?

若早上醒來會想要先抽根菸,可在臨睡前貼上貼片,降低醒來後對菸的強烈渴望。

若早上醒來會想要先抽根菸,可在臨睡前貼上貼片,降低醒來後對菸的強烈渴望。(攝影者.許世穎)

抽菸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為什麼抽菸者總是與香菸難分難捨、「哈」到不行?一旦沒菸可抽,內心就充滿對菸的渴望,往往會脾氣暴躁、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變得很差,丟三落四、多夢、心情低落,甚至有憂鬱傾向?

主要原因是因為香菸裡的尼古丁是一種天然的生物鹼,有很強的成癮性,根據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要戒除這種生物鹼的難度跟毒品中的古柯鹼幾乎一樣。

尼古丁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的效果,可帶來心情愉悅、集中注意力的功能,因此,許多人都會依賴抽菸來提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