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大震盪!澳幣強彈不及美元氣長

非美元外幣走強 最好搶短就跑

QE情勢逆轉,短期內熱錢可能重返新興市場,匯市動盪不安,專家建議外幣投資人應調整三策略。

澳幣定存利率降至低點,匯率短線跌深反彈,搶短的投資人要留意風險,避免匯損吃掉利息。

澳幣定存利率降至低點,匯率短線跌深反彈,搶短的投資人要留意風險,避免匯損吃掉利息。(攝影者.許世穎)

今年來,市場最大利空就是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時間表,牽動著熱錢的走勢,而首當其衝就是各國的匯率。

在低利時代,外幣定存利率只剩一%至三%,結果匯率大地震,不僅賠了利息,連本金都會縮水。對外幣定存及境外基金投資人來說,匯率劇烈波動,不僅帶來匯兌損失,還可能吃掉定存利息,基金報酬率也受到拖累。

原本市場預估QE將於九月開始減碼,一度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急速彈升、國際資金大舉撤離新興市場,造成美元轉強、非美元匯率走貶,新興國家貨幣更是重貶。但現在,情勢卻出現逆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