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直覺的建築反叛者

庫哈斯(Rem Koolhaas)是本世紀最爭議、光環最強的建築師。他的作品一開始總遭龐大批評,但永遠在短期內又獲獎無數。表面看來喜歡力抗潮流,沒有固定風格,其實他入世、實際,願意深入明星建築師常忽略的當地都會問題。他在台北士林的「台北藝術中心」案已啟動,九月他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代謝派展」邀請來台,alive優生活獨家專訪他,並帶您深入他爭議作品背後內涵。

尚未面對面採訪庫哈斯前,我對於他的作品外形不敢恭維。從過去媒體曝光來看,他似乎過度自信,明星光環勝過對該城市、該案的關心。然而面前的他,快速、篤實的語調裡,談的都是如何解決、回應當地案子的問題,以及特色。絕非是個想用現代建物攻占並摧毀一切城市過去的自我滿足者。

alive優生活問(以下簡稱問):你在香港設辦公室、在東京做研究,對亞洲不陌生。接到台北藝術中心的案子,你如何看待台北這個城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