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不撞款名表為慈善獻力

一般高級腕表拍賣行之有年,許多珍稀表款身價動輒上千萬台幣依然讓許多收藏家爭破頭競標,這些拍賣大多以年代或品牌劃分主題,讓有興趣的買家可以挑選自己中意的標的下手。不過自二○○五年開始,由摩納哥親王亞伯特二世倡設的Onlywatch拍賣會,卻是與眾不同,而且是業界唯一一場由幾十家高級鐘表品牌參與的慈善腕表拍賣。

Onlywatch由鐘表產業的各個主要品牌,提供一枚獨一無二的表款,讓知名鐘表拍賣行安帝古倫(Antiquorum)在摩納哥舉行慈善拍賣, 二○一三年的拍賣將於九月二十八日在摩納哥遊艇展期間,在當地的Hotel Hermitage舉辦。獲邀參加Onlywatch的腕表品牌大多是業界數一數二的頂尖分子,包括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以及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所謂獨一無二的腕表,每個品牌都會自行決定,僅針對自家有的市售表款作小更動(變換表盤顏色或表殼材質等)或將市售表款進行大幅重新設計,參與競標的世界各地的腕表收藏家,可以在現場或透過線上進行競投。至於這項Onlywatch到底能籌得多少善款?以上屆二○一二年為例,拍賣總所得達到了破紀錄的四百萬歐元(折合新台幣約一.六億元)。

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腕表品牌願意不惜成本提供珍貴表款進行拍賣?一來參與慈善事業當然對品牌形象有加分作用,二來對於品牌及表匠來說,能夠無需顧及市場銷售或生產成本,製作一枚獨一無二的表款,對整天需要新創意刺激銷售的品牌來說,也不失為一次「練兵」的好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