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大幅萎縮,華碩和宏碁傳合併風聲

路線沒互補 雙A聯姻只有扣分

二○一○年以來,宏碁面臨衰退危機,今年第二季還出現虧損,華碩出貨量則比去年同期少二○%,難道合併是紓困之道?

身為PC 品牌中少數握有滿滿現金的公司,曾錯失買下IBM 的機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是否會選在此時出手購併令人格外好奇。

身為PC 品牌中少數握有滿滿現金的公司,曾錯失買下IBM 的機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是否會選在此時出手購併令人格外好奇。(攝影者.張家毓)

九月十八日,中秋連假前夕,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在被問及是否有外資銀行撮合其與宏碁電腦合併時,一句:「對各種可能性持開放態度,」對照日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順其自然」的說法,兩位施先生一前一後的發言,引發外界無限遐想。

近十年來,PC產業的合併話題從來未斷過。惠普(HP)在二○○一年宣布買下康柏(Compaq),結果一躍而成全球PC龍頭,而聯想在二○○五年買下IBM的PC部門,一開始沒有人看好,沒想到也在八年後稱霸PC產業。兩大國際購併案如今看來效果都不差,無怪乎雙A的動向會讓人格外好奇。

事實上,當年IBM要出售時,第一鍾情的對象並不是聯想,而是台灣的雙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