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軟弱的力量

截稿的這天,德國大選結果揭曉,梅克爾三度連任總理,民意支持度近七成;日本則颳起「半澤直樹」熱潮,一部小職員的職場反擊故事,竟然創下逾四成的收視率。德國人用選票、日本人用收視,凝聚起希望的人氣。

反觀台灣,「九二九反馬英九」遊行在即,立院議事仍空轉,苗栗大埔徵地案在犧牲了兩位民眾的性命後,仍得不到正義之聲,我們的希望在哪裡?

紛擾喧囂中,「鋼鐵人醫生」,卻是本週我最想推薦給大家的故事。

一場意外,讓一個天之驕子變成了地上的癱子。意外之前,故事主人翁從小在榮譽簿上蒐集了數不盡的第一名,包括台大醫科;意外發生時,他三十三歲,人生的美好才要展開,但一瞬間,他的下半身已經無法動彈……。

旅程,往往從停下來的那一刻才開始。

人們總渴望成功,然而何謂成功:金榜題名、娶到美嬌娘、日進斗金,或者成為社會名流?上述所有正面符號,都需要一輩子的戮力以赴,但一個摔跤,竟然就把一切摔碎。

在命運面前,誰是強者?

這是強者文化的弔詭。我們相信,唯有強者能夠通吃一切,弱者不僅連撿剩菜的份都沒有,甚至將被一一消滅。但是,為了當上強者,我們養成了瞧不起軟弱的習慣,習慣性的找來鋼盔鐵甲以遮掩自己的軟弱,更拒絕看見別人的軟弱。

然而,誰無軟弱?

軟弱,是人生很真實的一部分。當一個人無法真正愛自己的時候,就會把自己的軟弱看成是缺點,視為失敗的象徵,因此拚命想藉由外物的填充,妝點出自己光鮮亮麗的一面。漸漸的,我們不再認識自己,也無法接納他人。於是,愛,不再澆灌我們的生命,人生最終成了一攤死水。

要重新活起來,唯有承認自己的軟弱,以真面目示人,才能把愛找回來,生命之樹才可能結出希望之果。

這不容易,要向人坦承自己的軟弱,要冒很大的風險,可能被傷害、甚至被反將一軍,如此的恐懼,讓人們無法放下偽裝,堅守我執之念,許多紛擾因而產生。

然而透過這個故事,我們要問,在命運面前,真的存在所謂的強者?還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

真正的力量,往往,只能在軟弱裡找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