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起擋,逾八成集水區將解禁開發

亡國修法!政府讓96座水庫更短命

台灣洪災不斷,政府在災後承諾推動水土保持,卻過一陣子就鬆綁法規,開放水庫保護區做經濟開發。

台18 線阿里山公路從石棹到達邦的169 縣道上,還殘留艾利颱風後的巨大面積崩塌,下方就是曾文溪主河道,四處林立的經濟作物嚴重破壞集水區保育。

台18 線阿里山公路從石棹到達邦的169 縣道上,還殘留艾利颱風後的巨大面積崩塌,下方就是曾文溪主河道,四處林立的經濟作物嚴重破壞集水區保育。(攝影者.賴建宏)

八月底康芮颱風一場暴雨,讓南台灣民眾陷入淹水夢魘。雖然南部水庫躲過一劫,但當水庫遇到暴雨,運氣都這麼好嗎?

回到二○○九年八八風災,大量土砂流入曾文水庫,淤積量等於過去二十年的總和。庫底經長年堆疊下,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下一半。未來台灣氣候只會越來越極端,暴雨隨時上門,沒人敢說曾文還能活多久。

曾文是台灣最大水庫,是台南市一百八十八萬人口的水源命脈,也是七萬多公頃農田、南部科學園區及產業發展的主要水源。如果有一天曾文因淤積變土庫,再也不能供水,對台南人生活、經濟的衝擊,難以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