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舞與中指

「外表執著清潔與秩序,內在又偷偷迷戀污穢與混亂。」這是財經作家路易士(Michael Lewis),在其著作《自食惡果》(Boomerang)裡,對德國人的觀察。路易士口中德國人的內、外衝突,在此次德國大選裡,亦有明顯表現。

九月二十二日大選決定未來德國總理人選,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日前舉辦造勢大會,在梅克爾登場致辭前的暖身活動是:搖滾樂團歌曲的音樂聲中,由肌肉猛男表演猛男秀、妙齡女子穿著肉色緊身衣跳豔舞,現場民眾拍手歡呼不絕。若不是這些表演者舞台背後那三個大大的「CDU」三字,不會有人想到這是政黨的競選造勢大會。

反對黨也不遑多讓,此次挑戰梅克爾總理之位的史坦布魯克(Peer Steinbrueck),日前一本雜誌登出他個人獨照,照片裡他公然比出左手中指,引起輿論爭議。若不認識史坦布魯克,光看照片恐怕會以為,這是某個對現實不滿的「憤青」(憤怒青年),不會聯想到他可能是下屆德國總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