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皇帝的隱世天堂

西元二十七年,羅馬皇帝提庇留(Tiberius)來到卡普里島(Capri),往後十年就在阿瑪菲海岸(Amalfi Coast)外度過餘生。這裡是渾然天成的人間仙境,放眼望去,盡是幽靜的海灘與參天絕壁。自此之後,阿瑪菲海岸成了遊客造訪義大利時的熱門景點。

阿瑪菲海岸的美景,不僅吸引葛蕾絲.凱莉(Grace Kelly)、亨弗萊‧鮑嘉(Humphrey Bogart)與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等大明星,許多文人墨客也來此汲取靈感。「眾神之道」(Sentiero degli Dei)堪稱阿瑪菲海岸景色最壯麗的步道,這裡寧靜的美景,令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等文學大師留下深刻印象。

眾神之道的起點,在山頂上的小鎮阿傑羅拉(Agerola)通往海邊的路,看起來並不起眼。小路在陡峭的山間起伏蜿蜒,最後來到波西塔諾。十六世紀時,此處海岸常遭薩拉森人(Saracens)與海盜侵擾,一座高聳的防禦塔遺跡,正好說明當年的動盪。不過,現在四下僻靜,空氣中飄著野生百里香的芬芳,唯一的聲響是蟋蟀鳴叫,以及豪豬偶爾在草叢間穿梭的沙沙聲。轉個彎即可從不同角度,俯瞰寶藍色的薩萊諾灣一片壯闊,天氣晴朗時,還可眺望索倫托半島(Sorrentine Peninsula)彼端的卡普里島。若神祇曾到過人間,那麼不難想見,祂們必然來過這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