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元就能買,購屋預約單套利滿天飛

炒家改瘋預售屋 倒打奢侈稅一把

奢侈稅兩年,的確成功讓房市量縮、價格持續小漲,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投資客鑽漏洞,又為房市帶來新亂象。

新版奢侈稅可能延長年限、加課「囤房族」,預售屋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課稅的紅單將成最大漏洞。

新版奢侈稅可能延長年限、加課「囤房族」,預售屋仍被排除在外,無法課稅的紅單將成最大漏洞。(攝影者.許世穎)

奢侈稅實施兩年,八月十九日,財政部長張盛和重申「只修不廢」原則。過去兩年,奢侈稅做為中央「打房」特效藥,雖確實對成屋市場有所衝擊,卻也讓投資客奔往「不課奢侈稅」的預售屋市場取暖,意外創造預售屋、土地市場的「經濟奇蹟」。

翻開初版奢侈稅的「官方成績單」,自二○一一年六月實施以來,二○一二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跌至三十三萬棟以下,為SARS以來新低點,雙北市同樣達十年新低。

根據國泰房價指數、信義房價指數,近兩年新成屋、中古屋價格雖仍持續成長,但也出現趨緩態勢。以二○○九年至二○一一年與二○一一至二○一三年相較,全國新成屋房價漲幅從二五%縮減至一三%,中古屋也從三五%降至二七%。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更明確指出:「沒有奢侈稅,可能多漲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