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撞上台灣新藝術

八月,世界各角落都閃著台灣之光。日本三大藝術展之一的堂島川三雙年展,首次由台灣策展人曾文泉(曾任台灣迪士尼董事總經理)任總監,台灣的袁廣鳴、蔡佳葳與二、三十位國際藝術家同台展出。紐約,曾為世界博覽會場的皇后美術館正展出蘇育賢作品。法國南部亞爾(Arles)、香港、大阪,同時間到處有著台灣藝術家的身影。

他們的共同特徵,就是使用科技媒材,包括錄像、動力裝置。其實,近年台灣科技媒體藝術家,早就在世界各角落偷偷熱起來。享譽世界的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五年前就把郭奕臣的錄像、聲音作品,列入購藏清單。前些年,日本最具盛名的工薪族藝術收藏家宮津大輔來台展出收藏時,向我們的記者透露:「你們台灣的新媒體藝術家,太厲害了。」

什麼是新媒體或科技藝術?凡利用當時新科技呈現的作品,都可稱為科技藝術:錄像、聲音、動力機械、網路,甚至生物技術。這歷史最遠可上溯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他以當時最先進的透視、解剖學為基礎創作,就是一種科技藝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