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爸莊園的減法哲學

我們時常在談,我要什麼、生活裡還需要什麼?卻都忽略了,減法,才是生活更有餘裕的來源。奇哥董事長陶傳正(陶爸)夫婦,從減法出發,歷時六年修復傾頹莊園。驀然回首,才發現修剪莊園的歷程,竟也是生命最豐富產出的時刻。

陶家位於三芝的白丁農莊。

陶家位於三芝的白丁農莊。(攝影者.呂恩賜)

故事主角:人稱陶媽的奇哥總經理應小萍。廢墟莊園:位於三芝的白丁農莊。時間:回到六年前。

當時,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陶傳正陶爸剛做完心臟支架手術,身為妻子、向來溫柔正面的陶媽,自大學一畢業就嫁進陶家,從最單純的家庭主婦,到三十七歲進公司擔任總經理,無論對內、對外,壓力都很大,陶爸的手術就像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她再也負荷不了、壓抑多年的情緒。陶媽和陶爸先後都得了焦慮症。

陶家上下都感覺必須做些改變,陶爸和大兒子陶世恩密謀,趁著陶爸和陶媽出國旅行,把原本堆滿檔案雜物的總經理辦公室,請設計部同仁改造成溫馨幽雅的法式鄉村風。想不到此舉竟讓陶媽芳心大悅,環境的改變對人影響好大,連來訪的客人,都常一坐就捨不得離開。這一修反倒勾出了陶媽的興致,接著改造了家裡的一個房間,連帶興起修繕宛如廢墟的白丁農莊的想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