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下的月餅

普一食品曾是台北名店,每年中秋節前,店裡永遠擠滿了排隊等候提漿月餅、翻毛月餅出爐的刁嘴客,店長吳秉庠率領著二十來個糕餅師傅,在高規格要求的老闆督導下製餅,即使業績漂亮,老店東仍決定退休歇業,著名的普一月餅頓成絕響。

腦袋空蕩心裡沉重的秉庠,回到宜蘭礁溪白鵝山腳下的老家,整天對著門前綠油油的稻田發呆,三十年來兢兢業業的工作情景,與同事互道珍重的那份無奈,始終在眼前揮之不去;翱翔藍天的飛雁,突然啟示了他,少東家不是讓他把所有烘焙食材都帶回家了嗎?還允許他繼續延用那塊金字老招牌做餅營生。

恢復在台北工作的鬥志與幹勁,吳師傅讓名餅在蘭陽重振聲威。擀皮與壓皮間多了左右對折動作,油皮與酥皮層疊形成的翻毛月餅,與台式綠豆椪神似卻同中有異。以刀輕輕畫開,薄如宣紙的餅皮,猶如花瓣綻放;不同角度下,更似大鵬展翅翻掀而起的羽毛。鹽、黑芝麻與花椒為餡的翻毛椒鹽月餅,鹹香隨著咀嚼頻率不時蘊開。糖漿熬得純、麵粉下得多、麻油用得好等諸般條件,方使提漿月餅的餅皮如同餅乾,脆硬不鬆散,越嚼就越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