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錦樹355×霽Flower

穿過透明小花店 發現職人手作鋪

向原綠愛花,從首飾到擺設,無處不見花草蹤跡。

向原綠愛花,從首飾到擺設,無處不見花草蹤跡。(攝影者.李明宜)

講到北市富錦街,就想到濃綠的樹蔭跟緩慢的腳步,這是一個要你邊走邊看的地方,而且不乏生活話題。最近,在Select shop「富錦樹355」(以下簡稱富錦樹)前頭長出一個像透明盒子般的量體,吸引熙來攘往人們的目光。它是一個底下有輪子,可以移動、開闔、延展的櫥窗平台,吊掛著許多奇特造型的乾燥花材,沒有冰箱、沒有鮮花、沒有店員,老闆每週六駐店。這一間新形態的小花店,來自花藝老師李霽。

學建築的李霽,因為設計案開始接觸植栽,也讓他發現自己對花藝天生的美感,「建築師通常都有品味,但因為忙碌工作生活常沒品質。」他喜歡靠近自然,步調緩慢,與花為伍的日子他更快樂。

去年,離開建築師事務所,正式投身花藝,沒想到第一間親手蓋的房子,竟然是自己的花店。鋼構、木板、透明中空板組合成的空間,可以任意開闔移動的機能讓我想到閃亮的舞台車。李霽笑說,概念是有點像。「花店開在富錦樹的門前,我想呈現『富錦樹開花了』,所以讓它前後左右可以像花瓣一片片打開。關店時再全部收起。」他解釋。與眾不同的還有,花店裡幾乎都是乾燥植物花材。沒有保存問題。平日沒有店員,想買現貨,就拿到富錦樹裡頭結帳。李霽只有週六時會駐店與客人溝通,現場製作商品,也是前所未有的經營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