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快車謀殺案

這本書是英國推理小說家阿嘉紗克麗絲蒂最受歡迎的著作。劇情是一名偵探如何抽絲剝繭,將一件發生在東方快車上的謀殺案破案。推理小說本身就是挺複雜的,加上很多細節是最後透過偵探的解說我們才知道。記得小時候被它的劇情吸引,緊張的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照著看書。看完了,當然是對那位偵探佩服的不得了,但其實都是作者的手法厲害而已。

十九世紀末,東方快車主要路線是巴黎到伊斯坦堡,當年可是新鮮玩意兒。對歐洲人來說,東方就代表著神秘,那時伊斯坦堡就算是東方。所以一些王公貴族就以搭乘東方快車旅行當成時髦的行為,我想就像現在的豪華遊輪一樣,不在乎看到東方有什麼不同,只在乎自己是不是夠「潮」!經過兩次大戰以後,再加上旅行的交通工具改以飛行為主。東方快車終於在一九七七年停駛了!目前雖然三月到十一月,由倫敦到威尼斯每週仍有一班車行駛,但是已不是以前正統東方快車的路線啦!至於由曼谷到新加坡的這一段,只是名稱也叫東方快車,其實與真正的東方快車一點關係都沒有。陶爸當年有幸曾在史特拉堡的車站看到仍在營運的東方快車,看到那些搭車的旅客還穿成當年的服裝:男的戴著高禮帽,女的則都穿著膨膨裙,還戴著各種花俏的帽子,與撐著個小陽傘,真是有趣。我想他們大概都是想過一下當年那種時尚的感覺吧!

陶爸說:到了伊斯坦堡這個當年東方快車的終點站,雖然知道車早已停駛,但是還是想去看看。結果發現與我們有相同想法的人,還真不少,尤其是日本人。不過這個車站是個小站,本來一天就沒幾班車,倒是車站餐廳生意還不錯,滿滿都是慕名而來的遊客。雖然不能搭車,但是總得在此吃個飯,照個相什麼的。要不然誰知道我們也與東方快車有關係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