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膽的景觀藝術見識世界級創意

21世紀奇幻花園

傳統的花園令人聯想到秩序、和諧、靜謐和永恆,卻與大膽、創意、繽紛這些屬於當代的標籤格格不入,然而這兩個矛盾的組合,正是當代花園的特徵。

現在花園裡有哪些過去花園看不到的東西?在不同藝術的藩籬被拿掉後,任何素材都能放進花園。當代花園把舊東西再利用、混搭,嘗試結合不同素材,無論木頭、玻璃、石塊、布料、金屬,統統都可以。甚至塑膠,也被美國景觀設計師迪恩.卡達西斯應用在著名的「塑膠花園」(Plastic Garden)中,黃色、橘色的塑膠透明片為花園帶來意想不到的光線。彩色樹脂和聚酯塑料,也被美國景觀設計師多芙.德拉尼(Topher Delaney)運用在加州的作品中,這是她投入多年心力建造,做為靈修和精神探索的「花園庇護所」(jardins sanctuaires)。

「多樣化」是當代花園的基調。昔日輝煌遺產並未被拋諸腦後,但對新技術、新植栽的利用絕不自我設限。對於植物的應用,當代景觀設計師也有別出一格的想法。特殊或少見的品種,因為它們的造形或顏色獲得青睞,例如:苔草、芒草、大戟、礬根屬植物,或繡球花、沿階草等。此外,也善用人工建築協助造景,例如帕崔克.布朗的植物牆;以及發現前人之未見,例如賈克.維爾茨(Jacques Wirtz)綿羊式的灌木修剪法,都是刻意打破花園整齊劃一的刻板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