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冒被告風險,大膽用風濕藥救活台商

台大醫院H7N9抗疫35天解密

解除台灣H7N9危機,台大醫院治癒首例病患,對外噤聲的那段日子,這五十人團隊究竟做了什麼?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前右)與主治醫師江伯倫、郭順文(前左、中),自豪直言若非台大醫院,做不出相同判斷。

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前右)與主治醫師江伯倫、郭順文(前左、中),自豪直言若非台大醫院,做不出相同判斷。(攝影者.許世攝)

一百天奪去四十條人命,讓兩岸三地「聞鳥色變」的H7N9禽流感,因大陸已近月未有新病例,六月二十八日,疾病管制局正式將中國旅遊疫情由「警示」調降為「注意」,象徵H7N9的威脅暫且落幕。

自大陸爆發首起病例後的三個月間,最讓台灣人無法忘懷的,當屬四月二十四日。當天下午,疾管局宣布台灣出現H7N9確診首例,防線淪陷,台灣正式成為疫區之一;所有人都在問:H7N9會成為下一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嗎?收治首例病患的台大醫院,會否成為第二個和平醫院?

除了病患家屬,台灣有五十個人,比誰都更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