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低氣壓,券商研究部門首當其衝

外資「薪」酸 王牌分析師少賺千萬

台股持續低量,讓明星級分析師薪水大砍三成,連新生代後起之秀也面臨「有行無市」窘境,整個外資圈緊縮人事動作頻頻,人人自危。

近年竄起,人稱「聯發科王子」的程正樺離職傳聞,反映出外資圈的產業結構性變化。

近年竄起,人稱「聯發科王子」的程正樺離職傳聞,反映出外資圈的產業結構性變化。(攝影者.賴建宏)

六月初,台北天空陰雨綿綿,是典型的梅雨天氣,外資圈口耳相傳一則小道消息:「UBS(瑞銀證券)的Jonah(程正樺)聽說要跳槽走人,到底是不是真的?」

火線人物、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程正樺被問急了,只能向周遭友人吐苦水自我解嘲:「也不過就是跟香港老闆意見有些不合的地方,乾脆休個兩週的假,重點是根本沒人找我談,若要跳槽是要跳去哪?」

程正樺傳聞之所以夠分量,關鍵在於他是目前台灣外資圈少數還具有「一咪」(編按:One Million,一百萬美元)身價的產業分析師,但以現階段台股成交量來看,即便程正樺「有行」、恐怕也「無市」,因為出得起這價碼者幾乎屈指可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