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一趟日本,換來比下單多五倍的貨源

群聯老董綁緊東芝的「貴人學」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當年分攤損失,今日獲得情義相挺,供應商東芝優先給貨,讓群聯首季獲利創下單季第三高。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打趣說,記憶體景氣詭譎多變,已經跟颱風天後的菜價一樣落入循環。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打趣說,記憶體景氣詭譎多變,已經跟颱風天後的菜價一樣落入循環。(攝影者.賴建宏)

身處在一個關鍵零組件每年供需變動,比夏天的西北雨更急、更猛的環境裡,更能考驗一個企業的核心能耐。

今年春天的台股,最令人意外的,是記憶體相關族群中,不少連年虧損的公司,都意外交出轉虧為盈的成績。

去年底,因為歐美景氣的高度不確定,加上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商減產,短短三個月價格就暴漲二至三成,使得下游各家廠商對今年第一季的需求都保守看待。國內記憶體產業每股獲利王——群聯電子也不例外,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坦言,去年底給上游供應商東芝(Toshiba)的預估訂單量,「少得可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