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懶人包》

食品會壞才完美 三招挑食自救術

掌握合理食物狀態、不懂的名詞不買、自己稽查等原則,你也能在「有毒添加物」的天羅地網中,避開食物陷阱。

違法食品添加物若流入傳統市場,因攤數過多、不易掌握供貨來源,是最難取締的一環,消費者必須提高警覺、自我保護。

違法食品添加物若流入傳統市場,因攤數過多、不易掌握供貨來源,是最難取締的一環,消費者必須提高警覺、自我保護。(來源.本刊資料)

從五月到六月,占據台灣最多新聞版面的,除了菲律賓,都和「吃」有關。

五月十六日,毒澱粉事件爆發後,食品安全問題就像踩不住煞車般接踵而至。從義美小泡芙原料過期、菜脯防腐劑超標,再到可能摻有工業級防腐劑「乙二胺四乙酸二鈉」的布丁、仙草凍……。台灣的問題食品,幾乎到了「每日一爆」的程度。

「外國網友現在都說,台灣『美食天堂』的名聲,原來都是用假的東西堆砌出來的!」《只吃好東西》作者張瑀庭一語道出台灣加工食品的醜態:為追求美味,化工廠變成「上帝」,讓食品變得無懈可擊,要口感、要香味、還要不會壞,添加物通通辦得到!但是,消費者滿足了口腹之欲後,賠上的,卻是自己的健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