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件藝術品 建材商總經理蔡光哲

想買對畫就找忤逆賣家

我滿驚訝羨慕,有人的女兒上了大學,還願意跟爸爸手挽手上街去。父女有共同嗜好,假日總是黏在一起,因為一談起藝術作品,總有聊不完的話題。而且他開始蒐藏的短短五年內,就讓意氣相投的台北知名畫廊老闆,甘心跑一趟台中,只為他布置三坪小房間,一併照料其他藝廊作品。

是喊水結凍的大老闆嗎?是家學淵源深厚的第二代嗎?都不是。他是蔡光哲,富盛建材總經理。在他簡單的辦公室對面,還有一畝稻田,道地鄉村風景。我懷疑他起步得比別人傳奇,受專家肯定,還讓家人也起了莫大好奇心。結果出乎意料,那張最初讓蔡光哲踏入蒐藏圈的,既非名家名畫,也不是創意新銳,竟然是張似乎「買錯了」的作品。

那真是一遭傳奇境遇。五年前一個下午,他陪老婆到百貨公司逛街,正巧特展是一美術館的油畫展覽。他邊打發時間,邊想著:自家透天厝蓋得漂漂亮亮;但是牆上全白,沒有個點綴,這樣不行,不如就在這展上找張喜歡的畫來掛在客廳吧,全家聚在一起可以共享,朋友來也有話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