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大阿哥開餐廳,連椅寬都要精算

蔡辰男洗盡豪氣 珍惜賺「小錢」

「十信風暴」二十八年後,昔日首富復出商界!人生中場跌一大跤,他在台北的第一步從最懂的「吃」開始。

蔡辰男( 前排右) 身為國泰蔡家的大阿哥,就連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前排左),都得叫他一聲堂哥。

蔡辰男( 前排右) 身為國泰蔡家的大阿哥,就連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前排左),都得叫他一聲堂哥。(攝影者.程思迪)

台積電張忠謀、台塑王文洋、台泥辜成允等祝賀開幕成功的花籃,從門口一路排到地下室,最先到場致意的是首富旺旺蔡衍明。這是五月三十一日國泰集團大阿哥,暫別台北商界二十八年之後,復出的排場。前一刻,這位昔日首富,接受本刊獨家專訪。

「來來來,我介紹一下,這裡有法國菜、中菜和日式料理三個廚房,這位是來來飯店(編按︰台北喜來登飯店前身)安東廳的前主廚……」應我們無預警要求參觀廚房,穿過僅容兩人擦肩過、還堆著龍蝦活魚水族箱的地下室通道,蔡辰男介紹他的「海峽會」頂級會所。

他不只動口,還動手介紹著。「毛肚不能這樣處理,切太細涮起來口感就差了,」搶下大廚手上的長刀,他親自示範,一邊切起剛發好的毛肚,一邊抬起頭對著攝影鏡頭,流暢的刀法,若非經常下廚,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演出。「我還可以把一條魚,從活魚處理成生魚片,你們相不相信?」放下手上的抹布,他自信滿滿展示著自己的做菜功力,「懂吃的大老闆很多,但比下廚做菜,應該沒人比得過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