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究竟!

「北市瘋櫻花,種越多,死越多」,這則新聞令人感嘆。新聞大意是, 近年來全台瘋賞櫻,各地搶種櫻花,可櫻花是溫帶植物,需要高海拔、低溫才長得好,台灣氣候並不適合櫻花。於是各地櫻花紛傳「災情」,花開稀疏不打緊,死亡率動輒五成。一位里長為了讓櫻花開花,竟然還得在每棵櫻花樹下堆放冰塊。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既非台灣的國花,更非各縣市市花,為何從南到北都要種?表面上,各地方政府是「順從民意」,骨子裡,我認為是「不究竟」的態度所致。

因為沒有追根究柢,自然人云亦云的一窩蜂,結果是誤人誤己。

姑且稱此現象為櫻花症候群,我猜,公僕們的罹病率一定不低,但靜下心來思考,我懷疑自己是否也犯了這樣的毛病?仔細沉澱,這種對事情不究竟,對人生人云亦云的毛病,若不小心,是很容易上身的,我到底有多少不自覺的時候,讓這種態度虛擲了自己的人生?包括對成功的定義、對領導的價值觀、對身為一個母親的角色……。

這也是本期,我特別想推薦「一個執行長對成功的懺悔」報導的原因。要讓檯面上的人講出內心話,很難,因此當我得知《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願意全然敞開,暢談自己六十年的起落浮沉時,我自然內舉不避親,先跟各位分享。

對於曾陷入的困境,他說得坦白:「《商業周刊》創辦兩年時,經營得一塌糊塗,為了打腫臉充胖子,刻意用心思辦週年慶。週年慶當天,會場冠蓋雲集,我以主人身分周旋其間,風光無限。當天晚上,去找老朋友調頭寸,被整整教訓了幾小時,說到一無是處,才借到幾十萬,保住公司信用……」

「幸虧我當年,受創業夥伴何飛鵬等人慫恿,糊裡糊塗的創了業,否則像我這種文人哪有機會跑江湖、修忍辱?又哪裡看得到人間實相、看得到自己的虛偽個性?還被架住脖子非改不可?…… 」

回顧過去六十年,他說,人生哪有比「學怎麼活」更重要的事?看完這篇專訪,過癮之外,我也更提醒自己,對人生要究竟,這是天天都要學習的頭等大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