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衣服、可樂瓶、787飛機機身、自行車、電腦、手機外殼⋯⋯這些你生活中的東西,過去要仰賴中東石油製造,現在,改用頁岩氣生產,成本省30%~75%,美國甚至靠它重返製造業大國、打敗不景氣,股市大漲。

採礦工人在地表作業,就能操控地底1,800~4,500公尺的洗油採氣工作。

採礦工人在地表作業,就能操控地底1,800~4,500公尺的洗油採氣工作。(攝影者.程思迪)

如果一百年,你只需要了解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就是:頁岩氣。

它,比金磚四國崛起,影響更深遠;它,正在改變人類穿衣服、駕駛汽車、開飛機的歷史。為了探索這項改變,《商業周刊》團隊飛越一萬多公里,在美國德克薩斯州(Texas,簡稱德州)展開長達四千公里的搜尋。

一顆距今超過一.四億年、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遠的石頭,正在改變世界。它讓美國工業告別一百六十年的石油歷史,是日本廢除核電的解方;它能造飛機、手機,還能變身成可樂瓶子與衣服,經濟成長與生活少不了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