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前代謝變好,一場美麗誤會

月經來嗑甜食 不容易變胖?

每到夏天,就是女性減重的旺季,但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往往會大吃甜食,體重增加,許多女性因而認為月經失調,是導致肥胖的主因。

生理期前,常忍不住想吃甜食的欲望,狂嗑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吃完之後,即便一時心情大好,但往往撐不了多久,又感到疲憊、頭痛?其實,這是一種常見的經前症候群,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女性。

而在醫學文獻上,發生在月經前三天到前十天的經前症候群,相關症狀可高達兩百多種,嗜吃甜食只是其中之一,焦慮不安也很常見,目前尚未找出經前症候群的病理原因,有可能肇因於女性排卵週期時,女性荷爾蒙的濃度改變,有些症狀和其他內分泌的失調,例如:血液中的胰島素阻抗(編按: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功能不好,易讓血糖不穩定 )、大腦中的傳導物質血清素或前列腺素分泌異常等等因素有關聯。

千萬別以為月經期間吃甜食、巧克力,不會發胖,或是誤以為月經來潮時,代謝特別好,是減重的最佳時機,這可都是美麗的誤會,且常與月經前的生理性水腫有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